Skip to main content

Press Releases

Donate Now!

Po Leung Kuk Funding Scheme for Youth Entrepreneurship in the Guangdong-Hong Kong-Macao Greater Bay Area—Second Phase(Chinese Only))

(香港.2021年10月22日)保良局參與青年發展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推出「『創業經理人』——保良局青年創業發展服務」,協助青年於香港或其他大灣區城巿實踐創業夢。計劃由今年二月公佈開始接受報名,反應十分踴躍,首階段接獲589隊隊伍申請。由保良局董事會成員、業內成功創業者、創業培訓導師等組成的「項目評審小組」已完成首階段申請隊伍的評審,最終挑選出 5隊隊伍為其提供60創業資金及7隊隊伍為其提供12.5創業資金。第二輪申請現已展開,截止日期為1031日。

「創業經理人」計劃主要支援18至40歲之青年創業者。保良局為申請者舉辦超過130節講座、工作坊、ZOOM網上討論環節等,介紹計劃詳情及創業知識,並協助申請者完善業務計劃。

負責計劃的保良局兒童及青少年服務經理莊子霖表示,創業基金資助申請競爭大,不少小本經營或業務處於起步階段的創業者通常只能對基金「望而卻步」,故今次計劃特設12.5萬元的資助項目,希望鼓勵這些創業路上的「幼苗」嘗試開展業務;另外同時設有60萬元的項目,資助起動成本較高或業務相對具規模的初創團隊。首輪計劃的申請隊伍中,約半數表示今次是首次參與申請創業基金各申請團隊的創業計劃十分多元化,包括產品及零售、應用程式及科技、專業服務、文化創作、多媒體、食品及餐飲、教育、社會服務及眾多不同類別,創業者業務類別相當廣泛。「項目評審小組」審視各隊的:i)團隊的質素及能力;ii)項目的創新性及獨特性;iii)項目的可持續性;iv)對社會的獻及;v)能推廣實踐理想及正面務實的營商能力等方面後,最終挑選出5隊隊伍為其提供60創業資金及7隊隊伍為其提供12.5創業資金

其中一隊獲得60創業資金隊伍為青年人陳廸峯與伍婉雯經營的Wheres Design Store,其公司主要為市場上的小本經營或個體戶手作人,提供實體店寄賣服務以及度身訂造市場推廣服務,期望推動微型手作品牌可持續發展,「睇到啲手作人經營好盤生意,就好似湊大咗自己個細路咁!」他們指保良局「創業經理人」計劃除了為他們提供創業資金,更重要的是當中的專業人士、社會賢指導,讓他們更清晰未來業務發展路向,期望未來公司可帶同手作人打入廣州市場發展,並吸納當地手作人成為客戶。

莊子霖表示,創業基金資源有限,無奈未能資助所有申請者,但強調今次計劃的重點是「扶植」而非「淘汰」,即使未能獲發資助基金的入圍隊伍,保良局亦會繼續為他們提供多元化創業支援,「保良局會如同『經理人』一樣,協助創業者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業務,包括連繫行業營運者聚會,讓創業者拓展人脈網絡;為創業者配對導師及教練,傳授經驗及經營策略;為有意到大灣區發展的創業者提供考察、對接、落戶支援等。」

「『創業經理人』——保良局青年創業發展服務」第二輪申請現已展開,截止日期為1031日,預計將會再評審出10隊為其提供創業資金,詳情可瀏網頁︰https://www.plkstaragent.org.hk/。歡迎有志創業的本地及現正在大灣區其他城市就讀或就業的香港青年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