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中國頂尖航天科學家到訪保良局學校 鼓勵中學生實現航天夢

(香港.2021年6月25日)國家衛星導航技術領軍人物之一,北斗重大專項工程副總設計師及北斗三號衛星的首席總設計師謝軍,隨國家航天科學家團隊訪問香港舉行「航天科學家團隊進校園暨當代傑出華人科學家公開講座」,並親臨保良局甲子何玉清中學與保良局屬下17間中學約200名學生代表見面,分享從事航天科技建設和技術的經驗,和學生們真情對話。 

 

保良局副主席兼教育委員會主委陳正欣博士, MH致歡迎辭時指出,保良局屬校一直響應政府政策,大力推動科學教育,提供完善的學習環境和先進設備,例如生物科技實驗室、機器人實驗室及航空實驗室。該局也鼓勵學校進行學術研究和計劃,把科技元素融入教學,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本地和世界性的活動,培養學生對科學的興趣和知識。陳正欣特別提到,今次的交流活動讓學生能夠聽到國家頂尖的航天科學家分享,一定能夠增加他們對祖國航天科技最新發展的了解,也鼓勵同學們以祖國科學家為榜樣,效法他們不懼沉悶,反覆鑽研,嚴謹求證的毅力,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保良局屬下學生踴躍發問有關國家航天發展及科技的問題,謝軍設計師亦一一詳盡回答,並分享國家航天科技的驕人成就。有學生詢問該如何裝備自己以投身航天工業發展,謝總設計師對本局學生有志投身於航天工業表示感動,認為學生需要有紮實的知識基礎;並且具有團隊合作精神,當面對困難時能互相協助;而航天工業對工作質量要求高,工作人員處事需要認真謹慎,更要具備良好的身心質素,從批評中學習成長。 

 

謝軍總設計師在講座上以「仰望星空 北斗璀璨」為主題,分享中國的衛星導航系統的發展歷程,是堅持自主創新的「三步走」,由服務中國、亞太地區,以至服務全球。北斗系統是國之重器,是天上的燈塔,和水能、電能和互聯網一樣,影響日常生活。自北斗三號去年開通,中國已為全球提供公共服務的基礎設施。謝軍總設計師的發言分享錄影片段稍後將會發放予保良局屬下各間中學,讓各校其他學生也能從是次珍貴和難得的交流中有所得益。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