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儿童院舍住宿服务(0-6岁)独立检讨委员会首次会议 将检讨儿童院舍住宿服务整体服务水平、政策及措施 确保检讨独立、公正及全面

(2022年10月17日)保良局就儿童院舍住宿服务(0-6岁)成立的独立检讨委员会(下称委员会)今日召开第一次会议。会议由主席彭韵僖律师主持。委员会成员包括方长发先生、李国彪医生、罗洁湄博士、潘麦瑞雯博士、苏景桓医生及黄梓谦先生。
 

会议上,委员会确认了职权范围、检讨方向、日程及独立秘书的安排,并通过聘用德勤咨询(香港)有限公司作内部监控评核工作。委员会主席彭韵僖律师表示:「委员会将独立、客观及公正地全面检讨保良局儿童院舍住宿服务(0-6岁)整体服务水平、政策及措施等,亦会留意政府相关政策及最新发展,并就有需要改善的政策范畴及安排提出建议。我们充份理解社会对儿童院舍住宿服务的关注。委员会成员定当竭尽所能,以专业和持平的态度审视各相关范畴,并尽快提交相关建议。」

委员会职权范围包括:

  1. 全面审视保良局儿童院舍住宿服务(0-6岁)整体的服务水平、管治机制及关爱保护儿童的文化,包括政策措施、工作流程和服务质素监控,以持续提升服务质素。
  2. 检视涉及有院舍住宿服务工作员不恰当管教事宜,研究背景、各方面的可能成因及现存/潜在影响,并就防止同类事件发生提出具体跟进及就本港相关服务的政策提出改善建议。
  3. 根据以上1及2的检讨结果,就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各范畴提出具体优化建议:

3.1 儿童院舍住宿服务人手编制及配套支援

3.2 吸引人才加入儿童照顾行列

3.3 员工督导及培训

3.4 员工士气及团队建立

3.5 服务质素管理及监控

3.6 投诉处理及跟进

3.7 危机处理及预防
 

委员会首阶段会集中检视婴儿组别(0-3岁),而第二阶段将检视幼童组别(3-6岁)。
 

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席)彭韵僖律师(香港律师会前会长)

方长发先生(香港耀能协会前行政总裁)

李国彪医生(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儿童及青少年科部门主管)

罗洁湄博士(香港都会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高级讲师)

潘麦瑞雯博士(临床心理学家)

苏景桓医生(医院管理局儿科统筹委员会主席)

黄梓谦先生(儿童事务委员会委员)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