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智乐天地」认知障碍症长者训练计划

关注认知障碍症状 及早介入 防患未然

(香港.2021628日)认知障碍症为本港常见疾病,按衞生署资料,全港约有十分之一长者为患者。保良局因应社会需要,并获中国银行(香港)赞助,於20203月开展「智乐天地」认知障碍长者培训计划,让患者可以尽早开展治疗,同时为照顾者提供支援。

 

「智乐天地」计划首要目的为提高社区、患者和其照顾者对认知障碍症的关注。此外,透过及早发现、及早介入的方式,协助辨认有轻度认知障碍状况的长者,并透过训练及社交活动等帮助他们延缓退化。

 

日前,保良局就计划举行互动分享日,并邀得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何启明先生,JP以及中国银行(香港)机构业务部总经理孙德民先生出席主礼。保良局林潞主席在活动中表示,计划顺利进行,除了保良局服务团队的努力,更有赖中国银行(香港)的支持,充分反映保良局今年主题「同心共融 善与人同」的意义,透过各界同心协力,造福社群。

 

保良局13间长者中心均参与计划,并已为1,300位长者提供认知障碍症评估,及为195名有早期认知障碍症状的长者进行训练。训练活动以机能协调、认知及感官功能和生活技能三大范畴为基础,并以运动、游戏、音乐、艺术、大自然、生活化训练,课程有芬兰木棋、园艺治疗、茶道等,为有早期认知障碍症状的长者提供每星期三节的认知训练。透过恒常及有规律的活动,减慢认知功能衰退。计划亦为照顾者提供支援,邀请中医及营养师分享照顾心得,并安排支援活动,帮助他们掌握照顾患者的需要及纾缓照顾压力。同时计划亦为超过5,000人次提供公众教育活动,以增强公众人士对认知障碍症的认识。

 

配合计划,保良局亦同时於13间长者中心设置「智乐天地」资源阁,当中备有不同类型的认知桌游训练,除了於中心进行培训外,亦可让长者、照顾者及有需要人士借用,在家中继续训练,提升其认知及感官功能。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