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

我要捐款!

《安身之所》:保良局歷史博物館照片展
網上展覽

 

v54_1

展覽簡介

展覽以家為主題,與大眾回顧保良局歷史最悠久的住宿服務,回顧保良局與香港社會同行的足跡。展覽分三個展區,包括︰「快樂成長」﹑「守護同行」及「關愛栽培」,展出50至70年代留局兒童的生活舊照,讓公眾一瞥昔日局童的安身之所與生活日常;配合《尋童記》影片,邀請公眾聆聽舊局童窩心的保良故事,細味保良服務的關愛與溫暖。

 

 

 

 

 

 

 


「我看舊照片:從視覺檔案到攝影創作」分享會

 

我們為什麼喜歡看舊照片?從中我們能學習到什麼?若以攝影藝術的角度,我們又該如何欣賞舊照片?又可帶給我們什麼靈感和想像?攝影藝術家楊德銘從個人喜好出發,遊走自身和他方的陳舊影像,分享照片背後的故事和視覺吸引力,談談舊照片的價值和美學。

 

日期:20211212日 (星期日)

時間:下午12:30至1:30

策展人導賞:下午1:30至2:30*

地點:V54年青藝術家駐留計劃 (香港跑馬地山村道54 號)

分享嘉賓:楊德銘先生

 

*分享會後將舉行策展人導賞活動,介紹展覽精選展品及展覽場地V54法式私人大宅作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建築特色,歡迎參加導賞或繼續自行參觀。
*
除指定預約外,展覽不設現場即場參觀。

 

嘉賓簡介︰

speaker楊德銘(Paul Yeung),攝影藝術家、大學講師及策展人。倫敦大學金匠學院「影像及傳播」碩士畢業。曾任雜誌圖片編輯及攝影記者,屢獲攝影獎項。2012年舉辦首個個人攝影展「花非花」。2017年發表他的首部攝影集《Yes Madam, Sorry Ah Sir》。重點作品包括《沒有廣告的廣告板》、《八九風光如此美好》、《No Paint No Games》等,作品曾在本地及國際展出,並獲香港文化博物館,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及私人收藏。

分享會影片:


策展人導賞

由策展人介紹精選展品,及展覽場地V54法式私人大宅作為三級歷史建築的建築特色。費用全免,請預先報名。

 

地點:V54年青藝術家駐留計劃 (香港跑馬地山村道54 號)

(除指定預約外,展覽不設現場即場參觀)

 

名額:每節20人(名額先到先得)

 

日期:12月18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00至5:00

日期:12月26日(星期日)
時間

第一節:下午12:00至1:00

第二節:下午2:00至3:00


精選展品


「尋童記」影片

mary

中座大樓建成至今將近90年,仍是留局兒童的安身之所。影片邀請兩位在60及70年代住在保良局的舊局童,重回舊地話當年,與觀眾分享他們的保良回憶與故事,回顧不同年代的生活點滴。

 
嘉賓包括:
張瑪莉女士
黃桂方先生

尋童記:張瑪莉 X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

張瑪莉女士

尋童記:黃桂方 X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

黃桂方先生

 

 

v54 entrance

展場介紹

V54是一幢建於1920年代並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的法式大宅,由本局前主席梁安琪,BBS慷慨借出以推行V54年青藝術家駐留計劃」

 

V54為跑馬地區內最古老建築之一,典雅的西式建築風格融匯於外牆及室內各處,建築特色包括︰入口花崗石階、外牆立面浮雕、回紋裝飾、拱形木框窗花、木造主梯、水泥後樓梯、木門氣窗、壁爐及三獅紋章、紅白黑三角水泥花階磚等。

 

*只供本局屬校及會員參觀

 


其他展覽 返回博物館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