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闻稿

我要捐款!

保良局中座大楼落成90周年

总部举行公众开放日     与市民一同回顾保良历史与发展

 

(2022年8月22日)位於铜锣湾保良局总部的中座大楼於1932年落成,由启用至今一直是无依妇孺的安身之所,更是政府评定的二级历史建筑!今年适逢保良局中座大楼落成90周年,保良局早前举行公众开放日,以生动有趣的方式与市⺠回顾中座大楼的发展及保良局拓展多元服务的进程,另外今年亦举行专题展览、摄影比赛等一系列志庆活动。

 

保良局於1878年创立,初期借用东华医院之平安楼及福寿楼作局址,其后迁到邻近的广福义祠地段。后因收容妇孺人数日渐增多,需要觅地迁局,终於在1930年觅得现局址—铜锣湾礼顿道的地段,并向各界筹款逾十万元用作建筑中座大楼。中座大楼由保良局总理(1930-32年)建筑师姚得中先生设计,於1932年3月落成启用,并於2009年获政府评级为二级历史建筑。现时中座大楼上层为儿童家舍,而地下则为保良局历史博物馆、关帝厅及其他部门的办公室,亦保留了厨房及饭堂,供应留局儿童每日膳食。

 

适逢中座大楼落成90周年,亦是香港特区成立25周年纪念,保良局於8月20至21日期间,於铜锣湾总部举行「乐游中座开放⽇」,以多项精彩活动包括历史建筑导赏、旧家舍参观、亲子中座古迹寻宝游戏等,让市民了解中座的历史文化,另外亦有拓印体验等艺文工作坊、保良局社会企业产品义卖、攀树活动等,吸引超过1700人次参与。

 

开放日亦邀得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刘震副局长、发展局蒋志豪文物保育专员、古物古迹办事处萧丽娟执行秘书、珠海学院建筑学系系主任朱海山教授以及保良局董事会成员等一众主礼嘉宾参与,与参加者一同见证中座落成90周年这个别具意义的历史时刻。

 

保良局今年亦举办中座大楼摄影比赛,让参加者以镜头捕捉这座二级历史建筑物的特色;另外亦会继续举办专题展览,展出保良局历史博物馆珍藏的历史照片及文献,以及珠海学院建筑学系制作的建筑模型与中座的历史演变短片,回顾大楼90年间的发展。各项活动详情可留意保良局历史博物馆facebook∶https://zh-hk.facebook.com/poleungkukmuseum/

 

附表∶保良局中座大楼落成90周年志庆活动

  • 保良局中座大楼Instagram摄影比赛

6月-8月31日於铜锣湾保良局总部举行∶参加者以镜头捕捉中座大楼的不同面貌,纪录这个二级历史古迹落成90周年的历史时刻。

 

  • 《中座大楼九十年》保良局历史博物馆专题展览

7月15日起(为期9个月)於铜锣湾保良局中座大楼举行∶展览以中座大楼的发展为主题,与市⺠回顾保良局拓展多元服务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