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历史博物馆

我要捐款!

Po Leung Kuk Museum     

保良筑迹
建筑及文化史迹自助导赏游

保良局中座大楼始建于1932年,由启用至今一直为留局儿童的住宿设施,于2023年获政府升格为一级历史建筑,是总局建筑群中最具历史的部分,见证着本局自二十世纪在铜锣湾区的妇孺工作,亦是香港少数至今仍然维持原来用途的历史建筑。自助导赏游让大家在欣赏中座大楼的建筑特色时,深入探索建筑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故事。自助导赏游分为四大主题,请按以下主题图片,阅览文字解说。

 

语音导赏

 

主题区域

选择其中一个主题,浏览展区内各种特色的讲解。

 

Protecting the Innocent

保良建筑

中座大楼的建筑风格以新古典主义为主,在强调简洁而庄严的设计之中,亦揉合了当年盛行的装饰主义;这种传统与当代艺术风格的交织,正好展示了保良局务实进取,敢于创新的精神。

Educating the Youth

经典传统

有别于墙的西式建筑,中座大楼走廊内部处处可见的都是中式石刻对联和碑文;它们不少是著名前清文人挥毫撰写,的除了有当年当中的书法亦甚具艺术欣赏价值,承传国文学传统

 A Living Heritage

慈善文化

局自1878年创立至今,是香港最为历史悠久的慈善机构之一,在过去保护儿童和妇女的工作中,建立了独一无二的传统和文化,如制纪念瓷相、画像和碑文,以及举行关祭祀等。这些民间习俗元素,结合了行善助人的精神,构成本局在香港慈善机构中别树一帜的文化。

Home for Culture

总局庭园

中座大楼前设有庭园,由花草绕砌而环境清幽,是局内儿童嬉戏的去处;景贤亭的中式文艺复兴建筑风格,在中座大楼西式建筑的衬托下,尽显中西文化结合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