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历史博物馆

我要捐款!

现时展览

 

145A

 

「保赤安良145年 – 以善心建善业」 专题展览

香港文化博物馆专题展览馆三、四及五
18/10/2023 - 19/2/2024

 

保良局 —— 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保良」二字,意指「保赤安良」,当中的「赤」与「良」分别代表赤子与良家妇女,反映了保良局自十九世纪末起,救助被拐妇孺,为他们提供保护的重要社会功能。经历145个寒暑,保良局的服务范畴不单涵盖保护妇孺,随着社会发展与经济转型,保良局从局内提供工艺训练,到局外积极办学;及至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扩展多元康乐、安老与医疗等服务,均响应香港社会民生发展及需求。

 

是次展览以历史最悠久的住宿服务为切入点,展示由儿童入局、留局至出局的历程,当中体现了同舟共济与努力不懈的精神。现在诚邀观众踏上「保良之旅」,重温属于港人的珍贵回忆。

 

展览专页 

Exhibition Hall
 

粤剧传承—粤剧在保良局的角色

林烱伟展览厅
6/2023 - 5/2024

 

保良局的公众筹款活动除为善业筹募经费,为大众提供娱乐亦是重要元素。50年代粤剧在香港广为流行,保良局於1952年首次举办粤剧筹款,以后为保良局出演的名伶多不胜数。他们上演过无数脍炙人口的剧目,为保良历史写下银光闪烁的一页。时至今天,粤剧在大众娱乐与筹募的角色或已改变,保良局仍致力将它融合於各种服务中,在社会发扬粤剧文化,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

 

透过分享珍贵历史档案与相片,展览与大众重温为保良局上演的经典剧目,探索粤剧在社会角色的演变。

 

展览介绍


 

Exhibition Hall

 

常设展览

林烱伟展览厅

 

保良局的慈善工作涵盖社会各个阶层,与本港的社会福利工作与香港社会发展有著密不可分的关系。常设展览顺时序与大众回顾保良局自19世纪末到现今的发展里程,展示保良局由防止诱拐的机构,随著香港社会转变而发展成为庞大的社会服务机构的进程,与在香港历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品包括本局自1878年成立至今的各种档案文物,及珍贵的第一手纪录文献,向公众娓娓道来保良独有的故事与文化传统。

 

虚拟参观 


过去展览 

 

90A

中座大楼90年:保良局历史博物馆专题展览

关帝厅、中座大楼走廊及林烱伟展览厅
7/2022 - 5/2023

 

保良局中座大楼於1932年落成,由启用至今一直是无依妇孺的安身之所、总理们决策会务,与同仁群力发扬善业的总部,见证保良局落户铜锣湾区后的善业发展。

 

香港自二十世纪起迅速发展,城市面貌亦随之演变;当年的中座大楼亦慢慢扩展,与周遭落成的新厦组成现今多元的总局建筑群。适逢中座大楼落成90周年,博物馆特别举办展览,透过回顾大楼的源起与演变,与市民重温保良局配合社会发展,拓展多元化服务的进程。

 

展览介绍

 


V54

《安身之所》:保良局历史博物馆照片展
网上展览

 

展览以家为主题,与大众回顾保良局历史最悠久的住宿服务,回顾保良局与香港社会同行的足迹。展览分三个展区,包括∶「快乐成长」、「守护同行」及「关爱栽培」,展出50至70年代留局儿童的生活旧照,让公众一瞥昔日局童的安身之所与生活日常;配合《寻童记》影片,邀请公众聆听旧局童窝心的保良故事,细味保良服务的关爱与温暖。

 

 

 

 

 

 


Kwan Ti Hall

汇聚善缘:电影与电视筹款

林烱伟展览厅
1/12/2019 - 1/2/2022

 

大众娱乐在香港渐渐流行,保良局亦因应潮流,在不同的娱乐媒体举办筹款活动,以群星艺人及多样化的娱乐节目,唤起公众对保良局慈善工作的关注。

 

专题展览「汇聚善缘∶电影与电视筹款」以电影及电视筹款节目为题,展示60至90年代不同电影首映礼及电视节目的场刊及相片,让公众认识本局如何透过娱乐媒体连系各界善长,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

 

展览介绍 


 

Boundless Compassion

关爱无限∶保良局康复服务的源起 历史照片展览

是次网上专题展览特别聚焦康复服务,以70年至80年代的旧照片,与大众追溯本局康复服务的历史与源起,回顾当中的发展历程与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