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

我要捐款!

現時展覽

145A

 

「保赤安良145年 – 以善心建善業」 專題展覽

香港文化博物館專題展覽館三、四及五
18/10/2023 - 19/2/2024

 

保良局 —— 一個家喻戶曉的名字。「保良」二字,意指「保赤安良」,當中的「赤」與「良」分別代表赤子與良家婦女,反映了保良局自十九世紀末起,救助被拐婦孺,為他們提供保護的重要社會功能。經歷145個寒暑,保良局的服務範疇不單涵蓋保護婦孺,隨着社會發展與經濟轉型,保良局從局內提供工藝訓練,到局外積極辦學;及至上世紀八十年代起擴展多元康樂、安老與醫療等服務,均回應香港社會民生發展及需求。

 

是次展覽以歷史最悠久的住宿服務為切入點,展示由兒童入局、留局至出局的歷程,當中體現了同舟共濟與努力不懈的精神。現在誠邀觀眾踏上「保良之旅」,重溫屬於港人的珍貴回憶。

 

展覽專頁 

Exhibition Hall

粵劇傳承—粵劇在保良局的角色

林烱偉展覽廳
6/2023 - 5/2024

 

保良局的公眾籌款活動除為善業籌募經費,為大眾提供娛樂亦是重要元素。50年代粵劇在香港廣為流行,保良局於1952年首次舉辦粵劇籌款,以後為保良局出演的名伶多不勝數。他們上演過無數膾炙人口的劇目,為保良歷史寫下銀光閃爍的一頁。時至今天,粵劇在大眾娛樂與籌募的角色或已改變,保良局仍致力將它融合於各種服務中,在社會發揚粵劇文化,推動中華文化的傳承。

 

透過分享珍貴歷史檔案與相片,展覽與大眾重溫為保良局上演的經典劇目,探索粵劇在社會角色的演變。

 

展覽介紹


 

Exhibition Hall

 

常設展覽

林烱偉展覽廳

 

保良局的慈善工作涵蓋社會各個階層,與本港的社會福利工作與香港社會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常設展覽順時序與大眾回顧保良局自19世紀末到現今的發展里程,展示保良局由防止誘拐的機構,隨著香港社會轉變而發展成為龐大的社會服務機構的進程,與在香港歷史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展品包括本局自1878年成立至今的各種檔案文物,及珍貴的第一手紀錄文獻,向公眾娓娓道來保良獨有的故事與文化傳統。

 

虛擬參觀 


過去展覽 

 

90A

中座大樓90年:保良局歷史博物館專題展覽

關帝廳、中座大樓走廊及林烱偉展覽廳
7/2022 - 5/2023

 

保良局中座大樓於1932年落成,由啟用至今一直是無依婦孺的安身之所、總理們決策會務,與同仁群力發揚善業的總部,見證保良局落戶銅鑼灣區後的善業發展。

 

香港自二十世紀起迅速發展,城市面貌亦隨之演變;當年的中座大樓亦慢慢擴展,與周遭落成的新廈組成現今多元的總局建築群。適逢中座大樓落成90周年,博物館特別舉辦展覽,透過回顧大樓的源起與演變,與市民重溫保良局配合社會發展,拓展多元化服務的進程。

 

展覽介紹

 


V54

《安身之所》:保良局歷史博物館照片展
網上展覽

 

展覽以家為主題,與大眾回顧保良局歷史最悠久的住宿服務,回顧保良局與香港社會同行的足跡。展覽分三個展區,包括︰「快樂成長」﹑「守護同行」及「關愛栽培」,展出50至70年代留局兒童的生活舊照,讓公眾一瞥昔日局童的安身之所與生活日常;配合《尋童記》影片,邀請公眾聆聽舊局童窩心的保良故事,細味保良服務的關愛與溫暖。

 

 

 

 

 

 


Kwan Ti Hall

匯聚善緣:電影與電視籌款

林烱偉展覽廳
1/12/2019 - 1/2/2022

 

大眾娛樂在香港漸漸流行,保良局亦因應潮流,在不同的娛樂媒體舉辦籌款活動,以群星藝人及多樣化的娛樂節目,喚起公眾對保良局慈善工作的關注。

 

專題展覽「匯聚善緣︰電影與電視籌款」以電影及電視籌款節目為題,展示60至90年代不同電影首映禮及電視節目的場刊及相片,讓公眾認識本局如何透過娛樂媒體連繫各界善長,推動慈善事業的發展。

 

展覽介紹 


 

Boundless Compassion

關愛無限︰保良局康復服務的源起 歷史照片展覽

是次網上專題展覽特別聚焦康復服務,以70年至80年代的舊照片,與大眾追溯本局康復服務的歷史與源起,回顧當中的發展歷程與演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