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

我要捐款!
Po Leung Kuk Museum

瞭解保良局歷史
見證香港的成長

保良局歷史博物館設於本局銅鑼灣禮頓道總部,秉持文化傳承的責任,推廣本局由1878年成立以來,為香港社會帶來的每一點貢獻。

 

 

 

願景
我們旨在向公眾傳揚保良局的
歷史,展示本局和香港社會
與時俱進、服務大眾的使命。
   使命
存   搜集文物史料,妥善管理珍藏
史   研究文獻藏品,完善编纂局史
   分享百年經驗,共揚保良善業

   

 

服務內容

博物館一直積極蒐集、編整、保護和復修本局的文物檔案,為香港歷史文化保育工作盡一分責任。

 

 

Current exhibtion

現時展覽

保良局的慈善工作涵蓋社會各個階層,與本港的社會福利工作與香港社會發展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除了常設展覽外,博物館亦舉辦各種線上展覽,透過不同的主題與公眾追溯本局與香港社會的歷史及文化。

 

保良局今年迎來第145周年,「保赤安良」的初心始終如一。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與保良局聯合主辦、香港文化博物館與保良局歷史博物館聯合籌劃之「保赤安良145年 – 以善心建善業」展覽於即日起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詳情請瀏覽專頁。

 

展覽專頁

 

vt map

360° 虛擬導賞

保良局中座大樓始建於1932年,由啟用至今一直為留局兒童的住宿設施,於2023年獲政府升格為一級歷史建築,是總局建築群中最具歷史的部分,見證著本局自二十世紀在銅鑼灣區的婦孺工作,亦是香港少數至今仍然維持原來用途的歷史建築。

 

歡迎大家使用360°虛擬導賞漫遊保良局銅鑼灣總局,遊覽中座大樓以及保良花園不同的景點,更到平日不對外開放的地方參觀。

 

立即參觀

為提供最佳的觀看和互動瀏覽體驗,建議手機系統配備為:

安卓系統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675 CPU或以上
記憶體:6GB或以上
配備陀螺儀及最新操作系統版本

iOS系統
配備 A11 或更高版本的仿生晶片及
iOS/iPadOS 設備
最新的 iOS 版本

 

Current Exhibitions

教育資源

收看各種歷史講座及教育影片,細味保良及地道文化故事。想與小朋友一起享受一個具教育意義及有趣的親子時光嗎?下載我們特備的親子工作紙,從本局局徽及總部歷史最為悠久的中座大樓開始,探索保良局的歷史吧。

 

了解更多

 

Po Leung Heritage

保良築蹟

保良築蹟是博物館建立的自助導賞遊,讓大家在欣賞中座大樓的建築特色時,深入探索建築背後的歷史與文化故事。自助導賞遊分為四大主題:保良建築、經典傳統、慈善文化、總局庭園。歡迎同時使用虛擬參觀,在參觀的同時收聽語音、文字及圖片解說。

 

開始探索

 

Academic Research

學者研究

博物館保存了保良局自19世紀末成立以來的各類文獻器物,包括會議紀錄、年刊、照片、婦孺入局記錄等,歡迎學術界人士申請查閱作學術研究或其他教育用途。

 

了解更多

 

 

 

聯絡資訊

銅鑼灣禮頓道66號
2277 8484
2895 3935
開放時間︰
周一至周六 09:30-17:30
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館
 
支持保良局文化服務:

如何前往博物館

到達保良局總局後,請沿加路連山道步行至與連道交界之牌樓進入。 博物館位於白色的中座大樓地下。

建議交通工具

港鐵
港鐵 - 銅鑼灣站F出口沿恩平道步行至禮頓道
巴士
巴士 - 8X, 10, 19, 601, 680, 678直抵禮頓道
小巴
小巴 - 39M, 40, 56

 

博物館不設泊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