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公眾教育

我要捐款!

作為香港最大型的慈善機構之一,保良局肩負着環保教育的重任,多年來積極擴展網絡,開展不同的公眾教育項目,推動節能減廢的環保概念,培養大眾成為「綠色公民」。 

 

社區項目

綠在東區及綠在深水埗

本局營運環保署「綠在區區」下的項目 ─ 「綠在東區」「綠在深水埗」。「綠在區區」是環保署推動「減廢為先」的廢物管理策略的其中一項措施,於社區提供回收服務,並透過多元化的環保活動,積極推動居民參與回收行列,讓「惜物減廢」文化和「綠色生活」的理念紮根社區。於2020年,兩個服務站為超過432個屋苑、機構及學校提供回收服務,合共回收逾983噸物品。其中「綠在東區」的總回收量更於十八區回收點位列第二高,為社區的環保工作邁出一大步。

 

綠在深水埗舉辦「愛延續 ‧ 二手物超市」,鼓勵市民循環再用

學校項目

保良局屬下中小學及幼稚園致力推動環保教育工作,將環保理念及綠色生活融入課堂中,並舉辦及參與不同環保教育項目,培養學生保護環境的意識,例如︰

 

環保基金 - 環保‧簡約‧生活計劃

本局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推行計劃,透過家庭、學校及社區「三管齊下」的策略,推行多元化活動,包括配合故事的教材套、家長講座、親子旅行及社區探索等,向幼兒、家長、教師及公眾人士推廣「環保.簡約.生活」,從而加強環保意識,並改變日常行為,養成綠色生活習慣。

glass

ecf

玻璃樽再造計劃

計劃由保良局、懲教署及綠色環保互動委員會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於轄下中、小學及幼稚園推行。參與學校於校內設立玻璃樽回收箱,再由環保署合約承辦商將玻璃樽回收,並由懲教署製作成環保玻璃磚及其他玻璃合成產品。本局25所參與屬校玻璃樽的總回收量達到1.4噸,計劃不單提高學生對廢物回收分類的意識,並支持在囚人士更生計劃,以協助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會。

 

 

 

 

校園齊惜福

為鼓勵學生實踐綠色飲食文化及減少食物浪費,屬下學校參加了「校園齊惜福」計劃,透過工作坊及講座,讓學生了解本地廚餘問題。另於校園設置廚餘機,回收廚餘並循環再造成有機肥料,讓學生利用堆肥種植,綠化校園;透過活動教學讓學生親身參與廚餘回收的工作,從小明白珍惜食物及保護環境的重要性。

 

校園齊惜福

度假營項目

環境教育活動

保良局轄下的西貢賽馬會北潭涌度假營及元朗賽馬會大棠渡假村,恆常開辦一系列的環境教育活動,包括生態導賞、環保工作坊及減廢教育營,讓大眾認識香港的生態環境及廢物升級再造的方法,積極推廣環境保育及惜物減廢的理念,傳播正面的環保訊息。



 

環境教育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