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故事集

我要捐款!

张姑娘在线上,与低动机青年的沟通日常

「他需要一本字典!」阿浩(化名)妈妈无奈地描述与他沟通的历程。

保良局田家炳关爱家庭中心的张咏琳姑娘(Winifred)在阿浩妈妈求助下认识了12岁的阿浩。因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及读写障碍的缘故,阿浩不懂得用合适的语言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亦不太理解别人说话背后的意思,似乎与世界「断了线」。Winifred与团队耐心地与阿浩建立关係,阿浩更参加了中心「童梦同行」儿童及青少年生命导向计划的模特儿培训小组。起初阿浩难以表达自己对梦想的想法,亦未能明白导师的指示,Winifred与团队循序渐进,慢慢鼓励他由动作模彷开始,并将导师的句子分拆,给予清晰的指令逐步教他,从多次模拟綵排中让他累积经验。Winifred更透过电话通讯平台,邀请阿浩每天發一张自己摆姿势的模特儿相给她,从而建立自信及掌握技巧,渐渐地阿浩开始增加了对事物的理解,自信心增加了,更能够有勇气踏上舞台扮演模儿。更令Winifred感动的是,阿浩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向,向她说了一句:「我想做模特儿!」

 

「阿浩与一般低动机青年一样,他们需要的不是字典,为他们输入各种意义;他们需要的是我们的耐心,时刻从他们角度出發,成为『生活字典』,为他们排解疑难,诠释未来,重新为他们建立意义。低动机青年总让人觉得反叛/难接触/懒,但其实每个青少年背后总有一段让人慨叹的经历,听上来对成年人来说可能是一些鸡毛蒜皮小事,但他们就是正等待别人去花时间及耐性聆听及陪伴走出这局面。」Winifred分享青少年工作的信念。然而,时下青少年已不多活跃于社区中心,大多花时间在手机及网上,Winifred身处的北区亦不例外。因此,要向青少年翻开这本「生活字典」,花时间聆听他们,Winifred在工作上就要靠使用手机各个通讯平台,线上线下与青少年同行,她更曾试过透过通讯平台劝导离家出走与家人失联的青年回港与家人修復关係。「青少年服务的核心理念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关係,我们着重与青少年关係建立、维持信任、陪伴同行。透过线上线下的互相配合,我们就可以紧贴青少年需要,更快捷有效地回应所需,介入提供适切服务,陪伴青少年成长。」
 

工作有下班时间,线上关心青少年却似是无休止,但相信当Winifred与团队在通讯平台见到阿浩愈见进步的自拍相片,以及见证一个又一个因着他们同行而成长的故事,再累也是值得。为保良局青少年团队送上支持。

 

返回保良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