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故事集

我要捐款!

动起来 Restart康復运动新乐趣

「一开始好惊,问他这是什麽东西?因为我照顾屋企人几十年,根本无自己娱乐,更何况接触这些年青人的玩意呢!」。

物理治疗师劳汉樑今天又提着一大袋游戏机及配件,上门探访。阿樑并非要去送礼物给小朋友,而是上门为曾婆婆做復康训练。你没看错!游戏机的确是给长者玩的,彷如年青人一般玩得开心之馀,还有助锻鍊身体呢。


三年前,曾婆婆完成膝关节手术后,经转介到保良局葵青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接受上门復康运动。曾婆婆表示:「一开始好惊,问他这是什麽东西?因为我照顾屋企人几十年,根本无自己娱乐,更何况接触这些年青人的玩意呢!」起初,曾婆婆和其他长者一样耍手摇头,很抗拒尝试新事物。但她与物理治疗师阿樑已建立起信任,于是放心跟着阿樑一边指示,一边随着游戏节奏一下一下郁动。令阿樑意想不到的是,曾婆婆试玩两、三个回合,便爱上了这些游戏,而且动作反应亦算有板有眼。物理治疗师阿樑指,一直为长者的身体状况做评估,确定游戏动作绝对适合其体能,才会安排长者使用游戏机做復康训练。所以,最重要是帮长者克服心理关口,说服长者「试咗先」,再由浅入深逐步调较。


每次运动前,物理治疗师会先了解其身体状况,确定是否合适或需作调整。阿樑一般先安排她坐着用健身环做热身,适应后,便可按照为她预设的「游戏程式」,进行约40分钟的运动,约10组动作。因曾婆婆脚力不足,尤其需针对训练平衡力,例如站立拿着健身环,配合游戏指令,把上身的重心转移。曾婆婆最好成绩就是考反应的游戏,「她打机械人真的很厉害!反应快得令我们惊讶,在同龄的老友记中可算是『超晒班』。」阿樑忍不住举起大拇指赞赏一番,半年的运动亦让曾婆婆的体能回復到手术前的状态。


「在家漫无目的踏步好闷,加入游戏会有趣得多」,阿樑觉得现时很多游戏都能锻鍊身体不同部位,适合加入復康训练,于是向中心主任徐家健(Simon)提议。经与上级研究及获得肯定后,中心主任Simon为中心添置游戏机,亦鼓励阿樑及其他专职医疗同事一起研究。Simon表示「大家一开始未熟悉坊间不同游戏机的特性,的确是『摸着石头过河』,有时午饭时间,同事们便会聚埋一起『打机』。」他认为需要把游戏适当地加入復康训练的编排中,必须集思广益一起练习。Simon指「游戏机不止为长者增添乐趣,也使我们的工作『水到渠成』。游戏机记录所有训练动作及运动数据,哪个动作做到多少次全都一目了然,大大帮助我们有效地掌握长者的復康进度。而且运动时,物理治疗师及护理员不用分神去记录,可以专心观察长者情况。」现阶段已为该区不少长者的復康训练加入游戏部分,期望日后有更多资源,推展至更多家居復康服务之中。

 

返回保良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