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Love @ Po Leung Kuk

Donate Now!

動起來 Restart康復運動新樂趣 (Chinese Only)

「一開始好驚,問他這是什麼東西?因為我照顧屋企人幾十年,根本無自己娛樂,更何況接觸這些年青人的玩意呢!」(Chinese Only)

(Chinese Only)

物理治療師勞漢樑今天又提著一大袋遊戲機及配件,上門探訪。阿樑並非要去送禮物給小朋友,而是上門為曾婆婆做復康訓練。你沒看錯!遊戲機的確是給長者玩的,彷如年青人一般玩得開心之餘,還有助鍛鍊身體呢。

 

三年前,曾婆婆完成膝關節手術後,經轉介到保良局葵青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接受上門復康運動。曾婆婆表示:「一開始好驚,問他這是什麼東西?因為我照顧屋企人幾十年,根本無自己娛樂,更何況接觸這些年青人的玩意呢!」起初,曾婆婆和其他長者一樣耍手搖頭,很抗拒嘗試新事物。但她與物理治療師阿樑已建立起信任,於是放心跟著阿樑一邊指示,一邊隨著遊戲節奏一下一下郁動。令阿樑意想不到的是,曾婆婆試玩兩、三個回合,便愛上了這些遊戲,而且動作反應亦算有板有眼。物理治療師阿樑指,一直為長者的身體狀況做評估,確定遊戲動作絕對適合其體能,才會安排長者使用遊戲機做復康訓練。所以,最重要是幫長者克服心理關口,說服長者「試咗先」,再由淺入深逐步調較。

 

每次運動前,物理治療師會先了解其身體狀況,確定是否合適或需作調整。阿樑一般先安排她坐著用健身環做熱身,適應後,便可按照為她預設的「遊戲程式」,進行約40分鐘的運動,約10組動作。因曾婆婆腳力不足,尤其需針對訓練平衡力,例如站立拿著健身環,配合遊戲指令,把上身的重心轉移。曾婆婆最好成績就是考反應的遊戲,「她打機械人真的很厲害!反應快得令我們驚訝,在同齡的老友記中可算是『超晒班』。」阿樑忍不住舉起大拇指讚賞一番,半年的運動亦讓曾婆婆的體能回復到手術前的狀態。

 

「在家漫無目的踏步好悶,加入遊戲會有趣得多」,阿樑覺得現時很多遊戲都能鍛鍊身體不同部位,適合加入復康訓練,於是向中心主任徐家健(Simon)提議。經與上級研究及獲得肯定後,中心主任Simon為中心添置遊戲機,亦鼓勵阿樑及其他專職醫療同事一起研究。Simon表示「大家一開始未熟悉坊間不同遊戲機的特性,的確是『摸著石頭過河』,有時午飯時間,同事們便會聚埋一起『打機』。」他認為需要把遊戲適當地加入復康訓練的編排中,必須集思廣益一起練習。Simon指「遊戲機不止為長者增添樂趣,也使我們的工作『水到渠成』。遊戲機記錄所有訓練動作及運動數據,哪個動作做到多少次全都一目了然,大大幫助我們有效地掌握長者的復康進度。而且運動時,物理治療師及護理員不用分神去記錄,可以專心觀察長者情況。」現階段已為該區不少長者的復康訓練加入遊戲部分,期望日後有更多資源,推展至更多家居復康服務之中。

 

Back to Love @ Po Leung K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