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保良故事集

我要捐款!

家舍儿童显厨艺 煮出温暖农历年

「睇住佢哋嘅厨艺不断进步 宜家佢哋可以煮到一餐咁好食嘅团年饭喇!」

保良局家舍「家煮食」计划提供机会让家舍儿童亲自入厨,藉此训练他们沟通技巧及自理能力,并从入厨中明白食物制作并不容易,学会珍惜。适逢农历新年,一群家舍儿童亲自煮出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团年饭,与家舍家长庆贺新春。

 

 

亲力亲为 选购食材

一清早,5位家舍儿童便与家舍家长叶姑娘在铜锣湾街市采购食材。有些儿童负责挑选材料,有些则负责付款结帐;而叶姑娘一边拿著购物清单点算食材,一边从旁指导。叶姑娘指,为了让家舍儿童学习生活技能和与人沟通的技巧,她会让他们商讨菜单,买菜时亦会让他们负责。

 

自学成「大厨」 

事实上,他们并非首次入厨,今年就读中五的黄惠霖指,自小看到别人入厨,便感到十分有趣,於是慢慢开始接触烹饪,不时在家舍烹调不同菜式。

 

她现在已成为姑娘口中的「大厨」,间中更会设计菜式,而最擅长的菜式有西兰花炒鸡柳、柠檬鸡翼等。她指,平日家舍家长会教他们如何分辨及挑选食材,例如辨别生菜和椰菜,亦会指导下厨,令她厨艺不断提升。

 

分工炮制新春茶式 为节日倍添气氛

为了迎接农历新年,除了有炒年糕外,更准备了罐头鲍鱼、时菜炒腊味和素翅,更有萝卜糕和马蹄糕等应节食品。由於团年饭菜式较多,家舍儿童分工合作,家舍家长从旁协助。较年长、下厨经验较丰富的负责炒菜、煎糕,年纪较小的则负责洗菜、切芥兰等工序。

 

 

从入厨学习独立与珍惜

从买菜到所有菜式上桌,一群家舍儿童只花了两个小时,便煮出五餸一汤的家常小菜。儿童组主任梁洁仪指,「家煮食」活动已持续超过二十多年,主要是想让家舍儿童变得独立,透过亲身到街市选购食材,与档主沟通,能训练他们的沟通技巧及胆量,同时亲自入厨能让他们明白食物得来不易,要珍惜食物。

 

返回保良故事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