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內容

新聞稿

我要捐款!

全港最大青年宿舍——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正式招租

公共空間及房間裝潢首度公開

(2023年3月13日)保良局響應特區政府「青年宿舍計劃」,並獲李兆基基金捐贈土地,於元朗興建全港最大的青年宿舍——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大樓主體建築工程已完成,並於今日舉行招租啟動禮,邀得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 SBS, JP主禮。青年綠洲今天起正式接受18至30歲在職青年申請,預計首批住客將於5月開始入伙。

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項目為特區政府「青年宿舍計劃」中最具規模的一項,共提供1,680個宿位,讓18至30歲在職青年以半價市值租金租住最多5年。青年綠洲共有816間單人房及432間雙人房,租金範圍為$2,950至$4,200,按房型、房間呎數、樓層高低、房間方向等釐訂。有興趣申請青年綠洲宿位者,可經青年綠洲網頁正式申請入住(連結按此)。由中午截至下午五時,已有接近500人透過網站進行申請。

本局將於3星期後進行首輪抽籤,為已報名之申請者安排面見次序。本局會於4月起面見申請者,如申請者符合資格便可選擇入住之單位,預計首批住客可於5月開始入伙。

青年綠洲大樓的公共空間及房間設計裝潢於招租啟動禮當日首度公開,大樓整體採用平實環保的風格,並設有多項環保節能裝置及可再生能源技術,包括雨水蓄集系統、太陽能儲電板、電池車充電設施,並有大量綠化空間,平台花園面積達1,225平方米。大樓亦設有多個大型活動室及公共空間,包括共享工作空間、樓層煮食及聯誼空間、閱讀與休息區域等,配以保良局的各項生涯規劃及理財教育培訓、義工服務和社交活動等,讓青年互相交流、建立人際網絡、促進個人發展,回饋社會。

保良局主席陳正欣博士, MH於典禮上衷心感謝特區政府、李兆基基金、保良同人及各方伙伴,以及時任保良局主席梁安琪女士, BBS於2015年聯繫恒基兆業地產集團創辦人李兆基博士大紫荊勳賢慷慨捐贈地皮,「青年綠洲是官、商、民多年通力合作的成果,為青年帶來全新天地,讓他們可以安居發展,啟創未來。」他期望住宿青年可透過保良局的一系列青年服務,參與社區、回饋社會、建立人際關係網絡、擴闊視野、開創未來,合力讓青年綠洲成為一塊滋養青年人成長的土地,如同青年綠洲的理念——「共享現在  成就未來」。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女士, SBS, JP衷心感謝保良局,以及捐出項目土地的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對青年宿舍計劃的支持。她指青年綠洲不單為青年提供居住空間,更為青年提供不同類型的培訓,亦會組織青年參與社區外展工作,例如探訪及協助獨居長者、殘疾人士及幼兒等弱勢社群的義工服務,讓青年可以展現愛心,回饋社區,是一個多贏的青年發展項目。她又期望,繼續和保良局和其他理念一致的非政府機構及相關持份者,攜手合作,啟發青年,燃亮未來。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黃浩明先生, JP表示,李兆基博士多年來為善不甘後人,尤其關心香港年青人的發展,李博士在2015年捐出土地予保良局興建全港最大型的青年宿舍,希望可以幫助年輕人用較相宜的租金,享有自己的居住空間,同時增加儲蓄,邁向自己的理想。他表示,「恒基地產從項目的構思、籌備、以至興建過程,一直都有參與和提供協助,我期望住客入伙後,可以善用這個空間,互相交流,不斷增值自己,好好規劃未來。」

保良局李兆基青年綠洲項目於2018年獲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正式通過建築費撥款後,工程隨即展開。與此同時,保良局亦開展各項籌備工作,並在過程中邀請青年人參與不同部份,包括舉行了超過20次青年聚焦小組會談,了解青年對宿舍設計的意見。另外亦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作,邀請青年人參與吉祥物設計、社區地圖設計、理想房間佈置、宣傳影片等,期望能與青年攜手共建理想的居住藍圖。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