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Educational Services

Donate Now!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 外交知識學界稱霸

第13屆香港杯外交知識競賽於5月11日落幕,來自香港164所中小學的約2.8萬名學生,圍繞「新中國七十年,新時代外交夢」這一主題展開角逐,最後由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代表隊奪得「精英賽」金獎。特首林鄭月娥致辭說,希望同學增加對國家的外交政策認識,具備世界視野。

 

本屆外交知識競賽分網上答題比賽和現場決賽等環節,3月底產生初賽結果,包括網上問答得獎名單及晉身決賽名單。決賽當日共有5支隊伍入圍,近600名中小學生和各界人士到無綫電視台比賽現場觀摩。決賽包括搶答題和情景模擬題,搶答題涵蓋外交、國情、歷史文化、一國兩制等多方面;情景模擬環節中,各隊派出代表擔任「發言人」,就國際秩序、一帶一路、涉港領事保護等話題,用普通話發表演講、即興答題。

 

最後由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代表隊奪得決賽「精英賽」金獎,英華書院和浸信會呂明才中學獲得銀獎,拔萃女書院和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獲得銅獎。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代表隊成員梁美淇獲得「最佳發言人」稱號。

 

陸慷任特別嘉賓 與學生及觀眾互動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專程由北京來港任特別嘉賓,並與「最佳發言人」得主及現場觀眾互動。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謝鋒在頒獎禮上致辭時表示,本屆競賽在五四運動100周年的大背景下舉行,希望通過這一競賽,勉勵香港青年傳承五四精神。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外交知識競賽讓學生回顧國家過去70年取得的成就,增進學生對國家外交政策、國際形勢的認識,從而具備國家觀念和世界視野。

9